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

Rumah Selangorku - 拿到啦!


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rumah selangorku之我的雪兰莪房屋计划。
这是一项雪兰莪政府开放给所有低收入群的一个房屋计划。
详细资料呢,可以在以下网址获得。
http://www.winrayland.com/2015/04/rumah-selangorku.html

刚接触这个计划时,首先要感谢我的哥哥, 是他刚巧去到发展商的sales gallery,
了解到相关的房屋申请,就把sales brochure 丢了给我,叫我去试试。
想想也没坏,反正自己迟点也要买屋子的。
自己和老公呢,也已经计划好不会买太贵的房屋,
不想供得太辛苦而失去旅游的预算。

不多说,我先讲讲我申请的过程给大家参考参考。
过程如下:
1. 先login rumah selangorku的网站,http://ehartanah.lphs.gov.my/lphs/index.php
2. 先看看他们的senarai projek,决定自己的心水地点才申请。
3.我申请的是位于bukit raja的apartment, Under Sime Darby。
有两种房屋,一是900sqf 二是1000sqf
900sqf的,政府列明不会超过200千,
而1000sqf的不会超过250千。
4. 看中了你要的房屋和地点选择后,可以开始apply你的个人资料。
不过在申请之前,先要看看自己符不符合他们的资格先。
大致上就是
- 18岁以上的公民
- 要申请jenis B,C,D的收入必须至少3001马币一个月,可家庭收入不超过8000一个月
- 夫妻是没有在雪兰莪买过屋子的
(这一点我觉得比较奇怪就是如果我在kl或其他地区有屋子可以没有咧)
- 单身的可以申请,不过有列明你要有负担(比如父母)的就可以
- 5年内不得出租或售卖
(这个term就有点保留,因为网站写只能自住,可其他新闻或网络报道,却又注明5年内不能转售或出租)
- 在A/B/C/D 只能选择申请一种
5. 只要符合条件,就可以开始填入个人资料,下次就用你的IC 和 密码login
可以帮助你随时上载他们要的资料,还有就是申请了查看status咯。
6. 资料准备如下
- 身份证,夫妻两人或是个人都可以
- 小孩或父母的(如你是单身)
- 结婚证书/离婚证书
- 单身证明书
你可以自己准备一份,然后给公司的老板或是hr签还有公司的chop,证明你是单身
或是去政府的那些宣誓部门(收费就很个人,有些4/5块,有些10/20块)
 证明即可(自己准备,给他们签名),
-  当然是薪水单/出粮单咯
- 如果你的老公/老婆没有做工,也要准备文件给宣誓官签名
- KWS/EPF
- 水单/电单
大多是证明你是在雪兰莪居住吧

*其实网站不是太过清楚列明你应该准备怎样的文件,或是怎样的文件才是正确的。
所以我也只是根据网站列明的,上载后就由得它。
7.之后当然就是等而已。
网站并没列明什么时候会proceed你的申请,我们只是等待而已。
8.你可以不时在网站semak status, 通常都是senarai menunggu.
9.如果幸运的话,你就会看到ditawarkan rumah,那时就恭喜你了!
证明你已经被抽中,可以买到屋子了~~

话说我老公就很幸运的抽到了,我自己则没有。
可能太多人申请这个project的1000sqf吧,
而我帮老公申请的是900sqft而已,所以就很幸运地抽到了。
(这个纯属个人猜测)

我记得我是在2015年10月左右申请,大概半年后也就是4月多就会收到发展商的sms通知。
要记得重复确认发展商的联络号码正确,有什么就记得打去询问哦。
我老公是在星期四中午收到sms的,叫他隔天也就是星期五-星期日之间就要去“报到” 了。
要准备的也是一些文件以方便交给银行。
就出粮单,offer letter/employment letter, IC,等等的资料。
我们就选择星期六去到了sime darby在Bukit Raja的sales gallery,
你会先见负责你case的人,她会详细告诉你该准备什么资料啊,钱啊等等的文件。
之后当天还有6间银行等你询问,可以先交部分资料,
等你抽到屋子的unit number后就交purchase form给银行即可。

我们都用了3个小时多的时间去了解还有询问,之后就等通知下一次的抽签时间。




两星期后,那个负责你case的sales consultant就会联络你,告知抽签的日子。
就在星期六,如果没出席,也可派代表,记得要register或通知哦,不然就当作你不要了~~




抽签当日!
这是sime darby sales gallery外面再搭出来的空间,有冷气,还提供早餐午餐!



老公拿着的就是type C 900sqft的。
第一轮先抽OKU的单位,好像有10个单位。
之后就开始我们的,5个5个名字叫,之后就去前面抽,抽到了就去register,过后就可以跟银行交涉了。
我们大概等了10轮之后就看到老公的名字出现在前面的荧幕上了。



这个project共16层高,还好老公手气还不错,抽到了10楼。

之后我们就陆续搞定了手续,等银行消息咯。



 其实屋子是售价180千,加多一个车位共20千= 200千
也不错啦,最重要是有个自己的家!
后续就是等银行通知你的house loan approve没有。
之后给头期,签s&p,都要在21天内搞定。
然后就是约见律师签名,过后当然就是等咯!




101 条评论:

  1. 你好,请问后续的情况如何?可以先从epf那里拿钱出来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后续是当你约见律师见面后,要给手续和律师费。你也可以同时去拿epf了,那个只需要有银行贷款成功和s&p(已经给律师签了的)上网申请,大概一个礼拜就可以拿到钱了~~~

      删除
    2. 手續和律師費大概要多少錢啊?

      删除
    3. 没记错大概 <4000马币左右。。

      删除
  2. 我想知道可以两夫妻一起申请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照规则应该是不能。不过我申请时我们是还没有结婚,抽到的时候是结婚了的。。。我建议你可以试试无妨。。

      删除
  3. 请问如果有ditawarkan rumah 就是确定有申请到了的吗?还是还要再等抽签看有没有的买到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的。。之后你应该会收到sms通知,或电话。然后你要确定说你ok要买,他们才会proceed.
      我们的发展商是sime darby,他们的习惯是抽Unit的,所以基本上ditawarkan是拿到了的。之后就看发展商如何与你联系而已。

      删除
  4. 请问律师费可以一次过借吗?
    还是需要自己给着先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自己给。当你的贷款过了,你就可以立刻提取epf,那笔钱就可以还律师费咯~~

      删除
  5. 请问申请了显示berjaya didaftarkan,那需要等多久?还是需要联络谁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berjaya didaftar只是你可能填上了资料,upload了文件而已。
      等多久真的不确定,我们是等了大概半年时间,而且是最后一分钟才会sms通知你(sms你的是发展商)就今天告诉你,恭喜啦,你ditawarkan rumah,明天请前来我们的sales gallery了解详情~~
      你Online申请了,就是等。。没有人会回复你你的文件对不对,成功不成功,我们都是等而已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哦哦~谢谢回复~~现在我的status已经在senarai menunggu了~希望可以成功ditawarkan~

      删除
    3. 其实我也不懂senarai menunggu 是不是证明他们已经审核了你的文件没有。
      之前我们是等了半年才ditawarkan (如有抽中)...基本上都是等待sms或是发展商打电话给你咯
      祝你成功吧!

      删除
  6. 你好 我申请差不多10个月了 最近看才看到ditawarkan rumah了 但是没有收到邮件和信息噢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哦?这么奇怪?这样你需要打电话去询问吧,我老公收到讯息时我看到官网已经是ditawarkan了的哦。。
      好像只是信息而已,不过应该也要看developer的,看他们的作业方式。或许你再等等吧~~~

      删除
  7. 想问下你,照你这样说,就算我很早去到那,都是要等抽签的方式,抽到名字才到我,去选房,是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如果你在网上看到ditawarkan rumah,就已经是成功拿到房子了。
      而抽签的方式,是根据你申请房屋的那个发展商会怎么给你选unit, sime darby 都是抽签的。其他的发展商我不确定。
      而如果ditawarkan之后,你申请房屋贷款失败,无法给予头期,或是你主动放弃这个机会都是个人因素哦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抽签是已经很后期的事了,基本上去到第一天呈交所有贷款前需要的文件,然后就是等公开抽签。(sime darby是这样用抽签方式分布unit的)
      抽签是抽unit而已(而且名字都是confirm出席者才会有,然后5个5个名字叫出来抽签的)
      抽了就直接给deposit,然后就会立刻Print Unit number 跟sales purchase form,然后交给你想要贷款的银行就可以了。然后等待贷款approve,就再约时间去sime darby 呈交其他的文件证明已经有银行approve loan的。

      删除
  8. 想问下,你ditawarkan rumah了。before 收到offer letter之前需要交document sokongan给发展商,再由发展商转交LPHS审核了才正式收到offer letter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的方面是,ditawarkan rumah后就直接和发展商联络,同意或有意思要购买那个屋子。发展商才会继续之后的步骤。
      我们是直接到发展商的gallery看了后才决定购买,然后各自会有sales agent负责。
      offer letter 是出席他们的event后,你ok要买就会寄给你,是过后的事。政府通过发展商知道你有意购买,也会寄给你。
      基本上都是sms先通知你,信都是候补的噢。后来还有一份来自lphs的信,叫你填你被tawar什么屋子,到什么status的form,填了还要给发展商chop了寄回给lhps的。。

      删除
  9. 可是没收到发展商的信息及电邮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建议你打给那个lphs了解详情。

      删除
  10.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请问下要给10%头期吗?你前前后后用了多少钱?要自己给着先的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要的。。当收到发展商给我们的sms后,会给你一个时间(我们是三天)去了解他们的房屋/头期/费用等等。发展商那边都有一个sales会负责你的单位咨询。我们第一次是给了1000块booking fees(可以刷卡),同时呈交贷款文件和Booking fees的收据。之后等贷款批准。。过后给那个sales知道你的贷款过了,就会给信你准备10%的头期(会扣1000出来的)
      前后用了1000(booking)+19000(10%头期)+ 4600++的律师费(这些是等所有的s&p/贷款stamp好了就会跟你收费)
      共25k左右,头期和律师费都是拿epf出来给的。不过是先跟家人借后还。因为头期有给限期2个星期左右就要给了的。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哦哦,谢谢你 :)

      删除
    3. 哦不客气啦。。希望能帮到你

      删除
  12. 我也想申请。可是我手贱我和我先生都同事注册account。结果申请的时候填写配偶的时候 那个网站说:配偶已经在系统作为一个申请者。可是我也没申请。就只是在网站注册户口而已。所以现在申请没办法提交~~怎么办才好啊~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博主~想问下那个selangorku的网站可以夫妻一起申请的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家庭收入不超过8000一个月就可以啊~~

      删除
    2. 请问单身证明书去哪里申请?

      删除
    3. 不是申请的。。你叫公司hr给你,证明你是单身,或是你自己写,叫上司签名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14. 请问单身证明书要怎么弄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自己draft一份你是单身的,写上名字,ic,有公司letter head的,给上司或是hr签名,证明你是单身就可以了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15. 你好哦,请问你的是seruling apartment?律师费多少钱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没错,就是seruling..不过好像看到有两个。。我的是已经起好了的。。。
      律师费大概4600++

      删除
    2. 第一个apartment.你的照片有拍到我。哈哈

      删除
    3. 真的吗!!!哈哈。。你也是抽到了?

      删除
    4. Yes. 你的屋子拿到key了吗? 我的还没有

      删除
    5. 你没有,当然我也还没啊。。哈哈哈

      删除
    6. 等到🌼都谢了。

      删除
    7. 就是咯。。不过s&p写2020,只能再等~

      删除
    8. 你有收到mpk cukai taksiran的信吗

      删除
    9. 有耶,不过先为了发展商的sales admin是他们还还是我们。等着email reply

      删除
    10. 有,发展商说他们给

      删除
    11. Jeslie你拿key了吗?有还那个1千多的payment?

      删除
  16. 想问下lphs的offer letter正式拿到了就是确定有名额了对吗?
    因为目前我ditawarkan的project很慢,等了1年多了还在招着新的batch..现在还没built.还没call来说要给Deposit等等~
    目前我还是单身,如果我等到不能等了,我的bf买了另一间的话,如果结婚了会影响拿不到名额,还会再审查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是不是有fb我那个朋友?哈哈

      删除
    2. 对,没想到会在FB看到你的分享=P

      删除
    3. 哦。。我只是把这里的Link分享去fb而已,看有没有朋友需要帮忙咯~~

      删除
    4. 请问你们注册怎么样注我不是很会上网,想注册你们可以帮帮我吗?谢谢你

      删除
    5. 你可以参考看看别人的部落格有详细教程哦~

      删除
  17. 请问我现在已经被Ditawarkan Rumah了 但是我之前填写是Jenis D (20' X 60') 但是家人怕我供不起叫我选Jenis A那麼我可以换Jenis A嗎? 还是被选中Jenis D就不能在换了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啊?这个应该要等政府和发展商那边确定哦。。我只知道如果贷款不过的话,他们会再找别的batch的名单。应该要看发展商如何帮你安排吧,我们这个就直接抽unit,也没说可以换,因为我觉得都满了~~~

      删除
  18. 我有打去Lphs问了 她說我现在已经Tawarkan
    Rumah了 如果我自己选择不要意识就是放弃 我的名字就将变成黑名单两年 然後两年後才可以在申请過 ��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也不算黑名单啦。。放弃应该只是冻结你再申请,因为他们也要给机会下一个吧~~毕竟抽到不容易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19. 请问OFFER LETTER 是哪里可以拿到的?我打去sime darby 询问,他们要我call 去LPHS 那里拿offer letter.但是我打去LPHS,他们又讲要等SIME Darby 那里通知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offer letter是等你确认了发展商后,不久就会收到lphs那边的一封信的哦,然后就跟着他们给的step两边deal。
      lphs是确定你要那个屋子,然后要你给发展商chop sign的哦~

      删除
  20. 我想问Selangorku屋子是否已经有水电了?还是空的没水电我们要叫人来装修(拉水电)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有啊。。到某个阶段他们就会叫你填form的。。

      删除
  21. 我6月签了S&P,到现在bank都还没出钱,我拿的是HLB ,bank讲因为还没收到lawyer的document,上个星期打去lawyer 那里骂,他们才pass 去bank。是不是就是要那么久的?一直要自己打电话去追,他们才会做东西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.eh...我的并没有boh...都顺顺利利的~~现在反而在等着几时拿钥匙~~~~~~我老公拿的是ambank,,

      删除
    2. 等到我颈项都长了,呵呵。每个step都要我去追,那么才动一动的,好累哦。
      如果拿了钥匙,可以拍照给我们看吗,呵呵我很心急。。。 但是我的要2021才拿钥匙。。

      删除
    3. 真的很看发展商和你遇到的sales agent,律师等的人。照理说律师都要快快做完你的东西,收钱,干净利落的Boh~~
      我也想快快拿到钥匙,到时一定分享的唷~

      删除
    4. 我一开始就要一直追他们,就讲S&P也要追上两个多月才拿到,可能我买的是第二批serunai apartment, 他们就慢慢拖。 谢谢你的分享哦,期待期待

      删除
    5. 哈?还要一直追啊?。。。可能有时也要看sales agent吧。。勤劳的话,基本上很快搞定的吧~~不谢~~serunai应该就是隔壁那栋是吗?~~~我看也快好了呗,到时你也分享分享吧~~~

      删除
  22. 您好,我怕想问rumah selangorku 除了要给头期 + 律师费(S&P,贷款) stamp duty方面也要支付的对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啊,不过第一间就比较便宜咯,好像有扣一半。

      删除
  23. 你好,请问我申请了一年了,还是senarai menunggu 哦,意思是还需要等消息吗 ?
    会不会是因为我资料不齐全,所以一直是 senarai menunggu ?
    请问你知道如果再去申请过一次吗 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觉得资料审核了之后才会变成senarai menunnggu吧。。听说如果资料不符,应该就会reject你的申请了吧~~
      通常两年时间你没得到,你的ic才可以重新申请的~~

      删除
  24.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5. 请问
    如果欠银行钱又被抽中了是有办法买到的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抽中是一回事,到你贷款时又是另一回事。你的贷款不过,你抽中的Unit会被拿出来给别人抽的。

      删除
  26. 你好,请问下jenis c 250k的屋子,每个月大约供多少钱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是看你贷款的能力和其他头期等的计算。。每个人都都不一样咧。。大概的话应该是1200或更多吧。。

      删除
  27. 我的是220k, loan 80%.. 供950以内

    回复删除
  28. 听说seruling 可以拿钥匙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嗯,没错,先给钱,等钥匙~

      删除
    2. 请问还需要给什么钱?几多钱?

      删除
    3. 给maintenance fees 啊。。给大概1100多吧,还有水电deposit等。。

      删除
  29. 楼主你好,最近经过看到Seruling已经有人住了,请问你每个月的Management fee 是多少钱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的比较便宜哦,我的要200,很多人说很贵

      删除
    2. 应该看你的sqft和Unit多少吧~~有些也是很贵的,250 以上我都听过

      删除
  30. 请问楼主已经住进去了吗?周围环境和邻居还可以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没有咧,mco/cmco可以保住工作很好了。。再一段时间吧~~唉~~

      删除
  31. 我也申请了,但是是jenisA会不会很难抽到42k,我很希望拿到,但是我的薪水只是2200还没扣,不知道可以没有,90unit
    ,要等多久?才有消息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都是看Luck的咯, 我之前是等半年吧,而且是很突然说你抽中了,隔几天就要过去给钱的。。所以你要stand by好

      删除
  32. 请问不是一十仙都不用出的吗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是说10%头期吗?看银行的。。。full loan 不容易啊~

      删除
  33. 是的,我要full loan selangor rummahku不是政府有补贴的吗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scheme好像没补贴是吗?看来你要去找找这方面的info了。。毕竟我买的时候已经4年前。。很多事都忘了。。啊哈哈。。抱歉帮不了你

      删除
  34. 你好,請問申請到了 要等政府發出信件給發展商,這個過程要等多久啊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记得签了s&p之后两个星期就有了。。不好意思迟回复了~

      删除
  35. 请问你搬进去了吗?想问华人多吗?我book了一间但是又怕环境方面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抱歉迟回覆。。mco期间借给朋友住了。。没装修过,附近太多cases了。。拿了钥匙都不敢去,而且那边也有case...华人是多的。。很多都是自住,不用担心。。

      删除